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推动“强作风、抓落实”再深入——中经公司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交流
/ 时间:2021-06-02 11:10:13

5月21日,冷海东同志主持召开中经公司党委2021年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专题交流。中经公司党委成员、纪委成员、公司及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公司党委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布置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

会议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推动‘强作风、抓落实’再深入”为主题,围绕公司及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落实是否到位、对“一岗双责”的认识理解是否到位、对公司目前现状的认识及任事担当是否到位以及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是否到位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党委书记冷海东、总经理熊训林同志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冷海东同志谈到中经公司无论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还是主责主业构建,还都不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经公司必须转变观念,深化改革,面向市场寻求脱困和发展。我国已经批准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随着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机制必将发生深刻变化。中经公司要生存发展,必须按照中央方针政策和贸促会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国贸促会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化解风险,深化改革,面向市场。只有彻底排除风险,深化改革实现转型,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重要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经公司党委要在公司的政治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保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强调,伟大长征精神第一点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中经公司面临巨大的风险考验,公司二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否始终坚持,工作作风是否过硬,执行力度是否到位,关系到会党组交给我们的任务能否完成,经营风险能否化解,公司能否存续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明理、增信、崇德的基础上,关键是要力行,要体现在“强作风、抓落实”上。“强作风”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全面检视增强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引领,把握新发展阶段,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化危为机。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防控风险,是中经公司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公司二级领导班子的使命和责任。“抓落实”首先要真抓实干,公司二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有紧迫感,凡事不能拖,不能等,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公司员工少,就要自己多动手,做给职工看,带领职工干,当好“兵头将尾”。其次要完善抓落实的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工作报告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就分管工作的重要事项和专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报告,下属单位负责人每周向公司分管领导报告重点工作。

熊训林同志谈到,今年是会党组确定的深入“强作风、抓落实”中经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应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克服公司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为目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学习借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成功斗争经验用于指导我们当前现实工作使党史学习真正联系工作指导工作中经公司本级和下属企业都成立较早具有较长历史但当前都面临很多困难和发展难题面对这些困难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念树立必胜信心围绕突围解困目标努力工作拼搏奉献不要被当前困难所吓到不要怨天尤人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负责做好每天工作就一定有收获有成效在这个过程中面对困难我们心里和情绪会出现波动调节和管控情绪的最好方法是多看党史从革命战争年代我党的奋斗历史中受到启发、汲取营养,把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产生的不良情绪拉过来把偏差矫正过来在改变作风、克服困难方面,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比如我们在解决中国四达公司审计巡视整改问题方面工作方式单一思路不开阔办法不多导致效果不理想我们可以从党史学习中总结和学习老一辈革命者共产党员红军战士在面临困难时所采取的斗争策略斗争方式斗争方法特别是注重做群众工作将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依靠群众和干部职工力量推进审计整改任务的全部落实

与会其他同志,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