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业务 > 投资业务 > 行业动态
中经业务

行业动态

中国—南非产业园筑巢引凤
/ 时间:2016-08-18 09:56:38

    在中国和南非加强产能合作的背景下,南非中国经济贸易贸促会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承接了南非政府的诸多项目。其中包括:与南非林波波省政府签署的14000公顷南非产业园区开发协议——打造跨境贸易园区和高端旅游度假区;与北开普省政府签署了关于4700公顷钢铁产业园区开发协议;与自由省政府签署了3000公顷产业园区开发协议,包括农业开发、太阳能开发和高科技产业园区开发等。
    南非中国经济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杨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设计和政策层面,产业园区有着软硬两方面的优势,贸促会也会协力提供更多法律等方面的支持,期待中国投资者闻香而来。
    钢铁产业园的先发优势
    关于即将奠基的钢铁产业园区,杨冰介绍说:“这里有不少设计创新。比如,整体战略协同创新。我们在设计产业园时,对周围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进行了有机结合。钢铁产业园的选址就利用了其旁边为昆巴铁矿以及南非最大河流流经园区的先天优势。”
    产业园的建设还进行了环保创新。“虽然是钢铁产业园,但我们要求入驻企业进行三无处理,即无烟、无废物、无废水。园区也会与国内外领先环保公司合作,保证达到零排放标准。”杨冰介绍说。“4700公顷的钢铁产业园是政府特批项目,以后很难再有类似规模的钢铁城项目。它具有先发优势和垄断性货运铁路及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周边有南非第一大河白沙河,水源充沛,非常适合钢铁企业入驻。”杨冰说。
    就政策层面的优惠措施,杨冰介绍说,该钢铁城项目享受南非政府专项补助基金,达亿元兰特尔以上;国外设备进来可以得到一定的设备补助(25%以上),并可在5年之内减免税金。此外,钢铁园区附近有发电站,功率充足,足够钢铁厂运营;这里的人工成本很低,而且有补贴。在市场通路方面,它面向南非甚至非洲整个市场;距离南非最大矿区昆巴铁矿很近,大大降低了炼钢成本。“目前已有合作伙伴准备入驻,如南非中兴恒泰。”杨冰说。
    商业中心产业园对接四国市场
    据杨冰介绍,14000公顷的非洲综合商业中心产业园也有几方面的发展优势。第一,规模优势:它面积巨大,相当于南非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可以集中开发;第二,区位优势:位于南非最北的林波波省,靠近津巴布韦;右临莫桑比克,左邻博茨瓦纳,面对四国市场。“制造业和建材城都节省了大量运输成本。”第三,交通优势:南非第一主动脉N1高速公路横贯产业园中部,直通津巴布韦。贯穿首都和约汉内斯堡的高铁项目也在计划中,距离首都和约翰内斯堡只有300公里。
    此外,当地民风淳朴,社会平安;定位非洲娱乐度假休闲商业中心,受到南非中央政府和林波波省政府大力支持,相关配套很好。“上述两个项目经南非权威会计师事务所认定,完全具备在南非当地上市的价值。”杨冰说,50年租赁期满后自动永久循环续约。此外,中非基金和南非中行与南非—中国贸易发展委员会有合作关系,可申请到低息贷款或股权投资。新成立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也可与委员会首先对接。在法律层面,南非中国经济贸促会与南非最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最为重要的是,南非中国经济贸促会与南非中央和各级省市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从南非政府那里获取了将近30000公顷土地的开发权。企业入驻园区,可享受保姆式的服务,一心一意地开展经营。其次,南非有一项最重要的投资法律BEE法案,即《黑人经济振兴法案》。南非中国经济贸促会不仅拥有BEE资格,并积极发展与中国各地政府、商会和大学之间的关系,切实为中国企业走进南非提供服务。
    商链接
    2015年12月2日-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之内第二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主持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会上一致通过了面向中非未来的《峰会宣言》以及《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计划在3年内向中非10大合作项目提供60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是新成立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完全可以对接南非中国经济贸促会旗下的钢铁产业园和其他产能合作产业园。习近平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中方愿助力南非引领中非产能合作、促进非洲工业化,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南非融资规模,创新金融合作,支持加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筹建工作,为南非和非洲国家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南非总统祖马称赞南中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自新南非成立以来,中国与南非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
    南非政府正在大力改革开放,而且今年正式推出10个经济特区,每个省一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非洲雄狮已经奔跑,南非是领跑的狮子。
    南非是金砖国家成员,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非洲分行就设立在南非。南非还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2014年12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见证了《中国和南非5-10年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以及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为未来10年的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