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
/ 时间:2020-12-14 13:47:51

    921日上午,党委书记熊训林同志主持中经公司党委2020年第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以集中学习、现场讨论交流的方式召开。

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饱含深情、鼓舞人心,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指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意义,深刻概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阐述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会议要求,中经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结合实际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交流讨论,把伟大抗疫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并转化为中经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各部门单位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针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特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二、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围绕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科学分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就、机遇和挑战,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深入交流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履职尽责做好各领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对外工作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有力贯彻执行。在日常国际交往中,自觉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我国外交方针政策,做好对外增信释疑工作。

三、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中心组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分别围绕近期学习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内容的心得体会作交流发言。

熊训林同志围绕学习《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一文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经公司党委及其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都是党的一级基层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自身建设好。当前,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都要特别做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整治“灯下黑”问题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三项任务。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中经公司党委及其各党总支、党支部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会党组交给中经公司的任务而团结奋斗。当前,中经公司及其下属各个单位的业务发展,包括债务处置,都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靠我们公司党委及各党总支、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向困难宣战,有效有力将干部职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调动每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力量去圆满完成会党组交给我们的任务。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董柏玉同志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深体会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做好中经公司工作具有重大启示和借鉴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中经公司脱危解困、转型发展过程中,作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要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创造和营造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和干成事,又要不出事;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也要想在前面、站在前面和冲在前面,发挥好表率作用。

刘华同志围绕创建中经模范党支部作了发言。他谈到,目前中经党支部正在开展模范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每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中经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参加,加强员工间的学习交流。成立业务突击队,培养单兵作战和团队协作能力,充分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在艰苦时刻磨炼意志、锻炼队伍,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