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时间:2019-12-18 10:23:38

        11月29日下午,党委书记熊训林主持中经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一、学习领会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熊训林同志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关内容作专题发言。

熊训林同志谈到,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就是要进一步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高效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国内国际要素资源有序自由流动、全球高效配置。不仅如此,还要通过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更大力度拓展国际人才、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创新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一是推动产业扩大开放。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自经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等。二是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包括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消费结构、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是健全促进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强对外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增加对外投资合作公共产品服务供给。创新对外投资方式,聚焦重点国别和领域,优化国别产业布局,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功能定位准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四是推动制度型开放。主要是在国际经贸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加强开放合作。五是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体系。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完善对外贸易调查制度,健全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提升运行贸易救济规则能力和水平。

熊训林同志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性,顺应扩大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公司贸易投资促进质量,构建外经贸人才国际对接平台和服务体系,全方位开展外经贸人才服务。 

二、准确理解“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晓辉同志就如何准确理解“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有关内容作专题发言。

付晓辉同志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第一次完整深刻论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各方面必须坚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进一步指明了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切入点、聚焦点和着力点,为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抓手,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对于中经公司来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抓好国企党建工作的同时,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一是要增强制度意识,让制度转化为管理效能,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业务转型升级。二是在健全完善制度上补上短板,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在制度执行上强化监督,通过学习让执行制度成为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

熊训林同志总结时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经公司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要结合实际,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战略部署和会党组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直属支部书记参加集体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