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延庆世园会观后感
/ 时间:2019-06-25 16:19:56

   2019年5月23日经中经党委批准,由四达人才党总支组织全体职工及流动支部前往参观延庆世园会,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北京双雄对外服务公司党支部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党组织活动。

   风从东方来,喜到妫水边。5月23日风和日丽,艳阳高照,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出发了。当天的路况良好,从建达大厦到达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大约2个多小时的时间。一路上欢歌笑语,沿途的美景如画,每一个笑脸都洋溢着幸福。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曾在世园会开幕式上以[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题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

    功勋树、望海台、临源廊……园区内象征着塞罕坝林海等诸多中国在生态环境领域成就的设计成为亮点;浙江园在设计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江西园用地方特色竹材彰显天人合一哲学,北京园融合了园林废弃物利用、智能节水灌溉等技术及产品。世园会处处可以看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对话,像极了一张绿色名片,代表着中国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参观和游览。

    对于我来说,让我极其震撼的是植物馆。在地处温带季风性气候的北京,建立一个大型的热带雨林植物馆,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走进植物馆的一刹那,随着扑面而来的温润空气,听着丛林中的百鸟齐鸣,恍惚间我以为来到了西双版纳。大厅中间的瀑布水流如柱,气势磅礴。低头间看到了很多珍惜植物,石斛、层叠银桦、白春峰、地满金莲;抬头处看到盘根错节的藤曼植物、猪笼草、红海榄、印度紫檀树,步入绿色世界的我流连忘返。

    植物馆内的介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植物进化的智慧。大约在30多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藻类,包括蓝藻。它们的结构简单,生活在海洋中。直到泥盆纪时期,苔藓率先爬上了陆地,并茁壮成长。藻类看到苔藓在岸边繁殖力超强,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就积极地改造自身结构,排除万难扎根陆地,形成了蕨类植物。到了石炭纪末期,由裸蕨类演化而来适应干旱环境的裸子植物代替了沼泽生的蕨类植物。随着地球发生巨大变动,大陆分离漂移,引起海陆格局、古气候变化,盛极一时的恐龙灭绝了,随之而起的是显花植物(被子植物)的大量出现,哺乳动物也随着被子植物兴盛而崛起。

    被子植物的兴起被认为是植物进化史上的一大飞跃,在长期演化与发展中,被子植物获得了较蕨类及裸子植物更好的可塑性和适应性。被子植物有显著而美丽的花朵又称为显花植物,是植物发展史上最晚出现的一类高等植物,也是现代植物界中最高级、最繁茂和分布最广的种子植物。被子植物形态与生态类型变化万千,有低矮的灌木、草本植物,又有高大的乔木。花粉是有花植物的雄性器官,是雄蕊中的生殖细胞,被子植物通过花粉的传播方式迅速繁衍后代。而多肉植物则是利用无性繁殖的方式,大面积地占领地盘。各种植物就是以如此多样性的生长智慧,在地球不断繁衍生息。今天植物与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关系十分密切,包括我们的食物、衣服、特别是中草药、以及美化生活的鲜花和建筑木材,全部来自于伟大的植物。它们默默无闻,却在地球上占领着举足轻重的、不可或缺的位置。

    一天的参观很快结束了,我们通过全面的学习和游览世园会,感触颇深。今后一定从点滴事情做起,响应习主席的倡议,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敬畏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遵循生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共和国的公民的共同努力,中国的绿色名片将更加光彩夺目。(作者:燕索琪 四达人才第十八流动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