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链博会专栏
链博会专栏

链博会专栏

【首届链博会大家谈】开放是链经济的底色
/ 时间:2023-08-25 14:18:22

 图片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强调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改革开放45年来,对外开放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让我国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附加值的两端攀升,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迅猛进步,全球产业分工日益细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协作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力量,做好链经济这篇大文章,将成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抓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11月28日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博览会,无疑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的、合作的、绿色的、创新的供应链生态,也向世界揭示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工厂”背后的链经济实力。纵观历史,链经济的不断壮大,是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通力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信息共享和协同创新,让链条上各方互利共赢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开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链经济壮大发展的底色。

这是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布形式决定的。就从全球贸易格局来说,货物贸易的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间品贸易占比逐渐提高,目前国际贸易70%以上都是中间品贸易。此外,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服务领域的分工协作日益便捷,服务贸易份额迅速扩大,其产业链供应链网络也越来越完善。尽管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治纷争波诡云谲的当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并呈现出近岸化、友岸化的趋势,但分工协作、共享共创依然是大势,开放仍是促进链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

开放,将促进链条网络上的资源更好共享和优化配置。通过开放的平台和网络,不同企业和组织可以共享信息和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例如,通过开放的数字化平台,供应商和制造商可以实时共享订单和库存信息,从而减少库存和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开放,将推动链条网络的共同创新和协同合作。通过开放的平台和网络,不同企业和组织可以共享知识和技术,促进创新的产生和传播。如今年十分火爆的ChatGPT,实际上也是OpenAI这家公司秉持开放理念,打造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开发企业都可以在其产品平台基础上进行创新活动,从而更广范围利用全世界的技术资源来不断完善产品而开发的技术。

开放,将激发链条上生态系统的活力。实践证明,开放是促进市场竞争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通过开放的平台和网络,不同企业和组织可以公平竞争,实现市场的有效运作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开放的平台当中,无论是商家还是客户、使用者还是消费者,都具有更透明的信息,更方便的协作空间,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选择权。因此,企业可以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竞争,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开放也促进了市场的发展,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投资,推动相关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在链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竞争力的指标,将不再是作为独立个体的企业表现,而是更大范围去考察多个企业或经济组织所组成的产业链、供应链这样的生态系统的生命力成色。而生态系统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则取决于其开放程度。为此,各方应该摈弃过去你多我少的零和博弈思维,树立起开放合作的链接思维。正因为秉持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当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所占的位置依旧稳固。这也就是说,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只要中国保持开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就有中国的立足之地,而那些一意孤行推动“脱钩断链”以及所谓“去风险”的举动,脱掉的就是超大市场,断送的就是发展前途。

放眼未来,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的不断完善,以及价值链、人才链、资金链、数据链、信息链、生态链等更多链条的不断演化,链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而开放作为链经济的底色,推动了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促进了创新和协同合作,推动了市场的竞争和发展,为经济增长和创新注入新的动力。现在距首届链博会开幕已经不到100天,我们有理由期待着链经济在开放的环境中迎来更大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范培康,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
编辑:阮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