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业务 > 投资业务 > 行业动态
中经业务

行业动态

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探索打通国际贸易“三流合一”
/ 时间:2016-09-20 10:35:17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沈能18日表示,金桥管理局将启动“金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试点项目,并希望以此在金桥自贸片区初步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覆盖,进一步满足区内企业对贸易便利化的需求。

    今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运行将满3周年。金桥开发片区作为上海自贸区“2.0时代”的新成员,一直着力探索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大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殷宏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在自贸区框架下,一直在探讨制造业要向前端走,淘汰低端产能,金桥管理局也启动了“金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试点项目,希望能够打通国际贸易领域的“三流合一”,即资金流、货物流和单证流,使得金桥区内企业具有制造、研发、维修和结算等所有功能,推动制造业向两端延伸。

    据介绍,“金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是一个单独的数据平台,企业可以自愿提交各类单证和数据,相关监管部门可以根据信息进行监管,第一批试点企业将在年底前开始试行。

    “比如外管局在审批国际贸易时,需要单证和数据,如果企业提交的话,如何确保真实性?我们将会引进第三方机构,形成一个可以让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比对的数据平台。”殷宏表示,当货物的相关数据、企业生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都汇集在这个平台上,就可以判断贸易的真实性,以及相关政策是否需要突破。

    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去年扩区以来,金桥片区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提速明显。2015年金桥自贸片区新引进内资项目1293个,内资企业注册资本为390亿元人民币,是2013年(扩区前一年)的4.88倍。2015年,引进外资项目88个,同比增长50%,合同外资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7%。2016年上半年合同外资同比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