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业务 > 投资业务 > 行业动态
中经业务

行业动态

激活资源 提升产业 开放引领沙区经济转型发展
/ 时间:2016-07-14 15:47:17

    日前,由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基于窄带蜂窝物联网的集装箱物流跟踪项目,在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成功实现终端与网络的连接。

    “这是全球首个基于窄带蜂窝物联网的智慧物流试点验证项目。”西部现代物流园建设公司负责人说,它标志着在中欧班列(渝新欧)上运送货物的安全性将大幅提升,货主通过手机就可实现全程监控。

    两个月前落户沙坪坝的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正在加紧进行北斗民用产品制造的准备。该研究院负责人说:“到今年底,全国第一个北斗民用产品将在这里诞生。”

    随着重庆市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沙坪坝的开放口岸、科技、文化等优势资源得以激活,并集聚起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了该区开放深度、层次和水平。

   借助“一带一路”,激活优势资源

    在重庆市深入实施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沙坪坝的定位是建设“一中心两基地一高地”,这一高地就是内陆开放高地。

    这内陆开放高地如何建设?

    “就是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激活并聚集起沙坪坝的开放资源,形成全面全域开放的格局,用开放来引领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沙坪坝区区委书记王越说。

    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沙坪坝有其独特的优势。

    首先是重庆市独有的内陆铁路口岸优势。因西部现代物流园区内有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2012年,全国第一个内陆铁路一类口岸落户沙坪坝——随后,这里成为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的起始站。今年6月底,植物种苗口岸开建,而在此之前,这里已先后建成整车进口口岸、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对外开放的平台。

    其次是科教文卫资源。沙坪坝是重庆市最具竞争力的科教文卫大区,20余所大学、众多的科研院所以及8万多名各类科技人才,是对外开放中极具吸引力的资源。

    该区区长何勇认为,通过与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效对接后,这些被激活的优势资源正在成为沙坪坝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以优势资源,引来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借助国家战略,激活优势资源后,沙坪坝又以全球化的眼光,利用这些优势资源集聚起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今年初,沙坪坝区经信委招商人员意外获悉,北斗中兴集团的北斗民用项目正在选址。于是,该招商团队主动找上门,以沙坪坝境内的铁路口岸和中国西部地区较具竞争力的科技人才资源,争取项目落地。随后,沙坪坝区委书记和区长直接找到该集团,介绍沙坪坝能够承接这一项目的资源优势。两个月后,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该区。

    “我们就是冲着沙坪坝的高校和科技人才资源,才把全国第一个北斗民用产业制造项目落户到这里的。”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镇初说。

    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落地后,北斗民用产业园同步落户沙坪坝青凤工业园,工业园占地将达2000多亩。今年底,北斗的第一个民用产品将在此诞生。

    何镇初介绍,目前研究院已获准开发北斗民用导航授时定位、北斗SOMAX芯片、北斗智能终端制造、北斗物联网应用等12个方面的400余个民用产品。研究院所在的产业园,最终将形成千亿级的规模。

    此外,沙坪坝西部现代物流园也迅速集聚起一批面向国家的物流产业。

    据物流园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以进出口为主营业务的敦煌网跨境出口平台、大龙网跨境出口平台、沃尔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已经入驻物流园。这些平台可利用铁路口岸及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优势,吸引重庆本地及周边进出口贸易企业和制造业,由传统线下出口转向跨境线上出口。

    今年6月,600辆进口宝马车,通过重庆整车进口口岸进入重庆。自2014年10月重庆整车进口口岸建成运营以来已总共进口整车1341辆,涵盖了奔驰、宝马、大众、路虎、标志雪铁龙、奥迪等6个欧洲汽车主流品牌。

    全球化眼光下的对外开放,还使西部物流园与全球领先的汽车和工业物流服务企业、欧洲十大运输和物流集团之一的捷富凯国际物流公司,建立起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物流园借助其专业的物流供应链,推动了园区与欧洲品牌主机厂的合作。

   对外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深化对外开放中,科技、文化、卫生等资源被逐步激活,这些资源又聚集形成开放引力,为沙坪坝吸引来一个又一个大项目,促进了该区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今,西部现代物流园已吸引了新加坡丰树重庆跨境物流服务平台、澳大利亚嘉民跨境贸易及电子商务物流园等项目入驻,并聚集了一批国际物流地产、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城市配送及物流供应企业。

    不仅如此,在今年5月份的渝洽会上,沙坪坝还签下40个投资项目,总投资将达850亿元。这些引资项目,基本上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

    6月14日,重庆万达文旅城正式签约落户沙坪坝,即将开工建设。这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商业、生活于一体的新城市旅游中心,将建设大型室内外主题公园、星级酒店群、大型舞台、酒吧街等。

    据沙坪坝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总投资将近500亿元的大型现代服务业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该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而激活的科技资源,也为沙坪坝吸引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广州市基准医疗项目、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企业格罗方德12寸晶圆制造、德国大众汽车配套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将为该区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血液”。